斯是陋室

【策权】聊斋(二)

“昨晚雨真大呀。”“是呀,还电闪雷鸣的。”“听说昨晚的雷还劈死过一颗榕树呢!”“不是听说,是真的,我亲眼见着了!”“哎,你说是不是老天对我们有什么不满呀?”“谁知道……”一阵骚动盖过了众人的闲扯。“天师来啦!”

“楼下怎么这么吵?”孙策有点不耐烦的放下酒杯。马上就有人来回报:“楼下于天师正给百姓解异兆。”孙策更不高兴了,“我江东近来太平无事,有何异兆可解?”“将军,是昨晚雷劈榕树一事。”席间有人起来解释。“乡民无知,将军不必动怒,叫人驱散了就是。”孙策依言而行。过了一会儿,下面是越闹越厉害了,孙策气不过,直接下楼牵马。

原本围做一团的人群见了面带愠色孙策,急忙让出一条路来。“何人在此聚众闹事?”孙策来到人群中心,看到一个穿着奇装异服的老道又蹦又跳,“此天之降罪,江东不宁,祸首——”于吉手指孙策。人群一片寂静,半天不敢有人吭声。“兄不悌,弟不恭,日月倒悬,纲乱伦崩。”于吉又噜里噜苏说了什么,周围人都没来得及听清楚,一声雷喝马上又把他们吓住了“大胆妖道,怎敢在此妖言惑众!”一阵马蹄由远及近,周瑜拉住缰绳,“伯符,别冲……你的脸色怎么这么难看?”“来人,把这妖道下到狱里!”孙策没有理会任何人,他什么都看不见,听不见,只有于吉洞察一切的轻蔑和警告烫在心上。

我没事。孙策记不得和多少张担忧到面孔说过这句话。我是江东之主,谁动得了我?提着骄傲,扛过了军略的制订和其他部署。孙策终于在各种隐晦的担忧视线的目送下回府。

他没直接回自己的房间,习惯性的绕到孙权的别院。房里已经熄了灯,想必是权儿已经睡下了。试着推门,竟然不闩,看来明天要抽时间进行安全教育了。屋里的摆设孙策很熟,所以不点灯也知道路。

那么大的人了,还在踢被子。孙策忍不住偷笑,伸手把被子给孙权拉严实。还是那么瘦,孙策的手多停留了会儿,轻轻揽榻上人入怀。一波平静包裹了他,乱世中的征伐和残酷模糊了,这个世界只剩下他和他,这个星夜和永恒的宁静。为了这样一个夜晚,还有什么不能够舍弃呢?所以这就是全部了。孙家的子孙从来没有害怕过,也不会后悔。

牢里点起烛火,于吉拖着锁链被兵丁赶到孙策面前。“将军好精神,这么晚还来看望贫道,贫道可是有点乏了哩。”紧跟着是一声哈欠。孙策示意周围的人都下去。“你知道多少?”“不多不少。”“你想怎么样?”“将军问错人了,贫道不过是传达天意而已。”“……有没有办法救他?”于吉哈哈大笑,“一错再错,神仙难救!”“大胆!”孙策拍案而起,咬咬牙,忍住这口气,“你以为,这江东地界上,是谁说了算?”

评论(2)

热度(4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