斯是陋室

【all权】无果(这是推荐bgm)

首先感谢 @负能怪渣渣克 ヾ(✿゚▽゚)ノ

谢谢他分享的文包,打字到凌晨也值得


 江南多雨,绵密悠长。
这种天气最会勾引回忆,像新苗从润土中抽芽,叫人防不胜防。
还有这该死的关节痛。
哎,想当年哥哥沙场驰骋,落下一身伤,倘若到了年老,不知道会怎样的受罪。
胡思乱想些什么呀!孙权回过神来,当真是老了。兄长怎么会有这么一天,他永远活在他最好的年华里。当时撕心裂肺的痛楚如今尘封在心底,不再是禁忌。想一想,还真是一个糟糕的开头呀,整个江东飘摇得像暴雨中的一弯柳叶,而他,恰恰是那叶子上的蚂蚁,狂风中不知所措,前途未卜。
一路走来的艰险太多,孙权也不是事事都记得。一路上也有太多人簇拥在周围,来了又走,子承父志,只有他一直站在漩涡中心。一路走来设计过的心路,做过的决择太多,连回望都觉得太累。
孙权微微侧头,惊讶于镜子里映出的面容,他想他是记得自己年轻时的模样的,因为周泰画过。天知道这个出名的闷葫芦怎么会这一手,当然啦,严格来讲,周泰不是画画,而是用刻的。笔墨到了他手里,如同刀剑到了三岁儿童手里一样笨拙,可能三岁小孩要更聪敏一些呢。大概周泰自己也知道,所以总把画稿藏得很隐秘。那时孙权少年心性,越不告诉你就越是想知道,所以偷偷把画稿翻了出来,首先肯定这画的是个动物,不是什么花花草草呀,亭台楼阁什么的。但这到底是个鸟儿呢还是个猫儿呢?什么样的动物线条是直的呢?孙权想不明白,最后只好原样给放了回去。
后来孙权很快忘了这回事,毕竟对他有吸引力的事情真是太多了。
上午要读书、练琴,下午陆家小公子要来,得在这之前把曹老二的信给回了,省得他以后尽写些什么歪诗来恶心人。等到哥哥围猎回来,会带什么好东西回来呢?想到这些,孙权快活得像一只小麻雀,只差不能叽叽喳喳。
可惜呀可惜,命运到底是没有放过他。君主的头衔和资格一下子砸在他身上,孙权没有退路,只有红着眼眶上马,看着公瑾哥带头跪下去,只觉得一阵天旋地转。
他越来越适应做一个君主了,尽管这条路布满荆棘,他不敢,一声也不敢哭出来。害怕的时候,他会大宴群臣,借人声鼎沸的热闹驱散心底滋生的孤独。酒是越喝越难醉,愁像海水涨潮一样在第二天淹没他。
周瑜的棺椁运回来的时候,孙权连念悼词的声音都是哑的。他当然不会哭,因为公瑾不会想见到他掉眼泪。他早就应该习惯离别了。
整理旧臣遗物的时候,一卷画轴掉了出来,孙权展开,看见十五六岁的自己。周泰画工其实幼稚,但是笔笔显着用心,不知道背后废过多少画纸。孤也有过这样的岁月呀,真是久违。孙权把这幅画收了起来,压在枕下。
日子过得既慢又快,见识过多少生死和输赢,斩断过多少旧情,从来都是干脆利落,孙权到底是熬过来了。他已经是当之无愧的江东之主,但他也明白,有一股力量超越他的存在并且永远不会为他所掌控,现在,他要把自己也交给这股力量了。
摸索出已经褪了色的画轴,小心地展开来,画上的少年朝他微笑。


评论(1)

热度(5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